熱!熱!熱!熱得令人煩燥不安,心中老想往山裡跑,哪去呢?


腦中唯一浮現的竟是台灣朝雪聖地--合歡山(這或許是住後山花蓮的特權吧)。


心念既起,不動豈非遺憾,心動不如衝動,於是簡單裝束後就匆匆騎著我的山葉125馬車,上山避暑去。


我的愛車--老馬(本圖非此行照片)



 


古諺有云:「一鼓作氣,再而衰,三而竭」 ,我是一而起心動念,二而簡單裝束,三而加油上路,一直衝進中橫公路牌坊,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後才開始三思:一思愛車平日嬌生慣養,經得忽而拔地三千公尺以上之苦嗎?二思如此長途跋涉險地,僅油箱全滿,其餘保養檢查均未實施。三思雖是六月盛暑,身上這件薄衣頂得住高山之寒嗎?


還來不及考慮如何進退,一股沁涼透浸骨骸,才驚覺已深入峽谷中了,天啊!這山中好像已脫離人間溽暑似的,令人忍不住口鼻並用,大口吞吐這彷若仙境的靈氣;在這雄偉奇峻的太魯閣峽谷中,全身的感官盡啟,貪婪地吸收著性靈所缺乏的養份,除了讓人忘塵去憂外,也將危機意識完全拋於青山綠水間了。


一路攀升過西寶後,山景丕變,一股渾厚樸實的蒼翠迎面撞來,直覺如騎著小車徜徉在寬厚長者的懷抱中,再無險絕驚懼之境,天可以那麼藍、雲可以那麼黑白分明、山可以那麼翠綠相間,如和諧、好圓滿。




一路走來路寬、車少、景色優,老馬氣勢如虹銳不可擋;直過大禹嶺後,雖是提繮抽鞭加足馬力,老馬却只能以時速20的速度喘行,彷彿那口氣隨時會吊不上來似的(這會兒才在擔憂);好馬兒,硬是要得,竟撐上山了。


原只想上山避暑,但看著幾條步道,近在眼前好像不遠、不高,遊客如織,應該不難吧?




咳!咳!真的還好...


暑也避了,山也爬了,原也該滿載而返,誰知又瞄到不該瞄的人群,不慎觸動不該輕啟的好奇心,結果又看到心動馬上衝動的view--滿山遍野盛開的紅毛杜鵑啊!




咳!咳!咳!咳...


這一趟來回近三個小時,太陽、雲、雨、風,把山頂稜線化做大型舞台,四個主角無不使出混身解數,一會兒熾陽灼人,才剛嫌熱,就見山嵐如瀑瀉般洩下,山風大作,趕著噼嚦叭啦的大雨滴過來,一般遊客手忙脚亂的取雨具,才剛開傘,陽光依舊燦爛,好像作了一場夢一樣,難怪老鳥山友們都老神在在不為所動,而我呢?可不是一般遊客,而是憑一股憨膽衝上來的傻客...毫無準備(別人一定以為我是老鳥)。


除了天候的奏鳴,那崎嶇陡峭的山路可夠嗆了,但為了那滿山遍開胭紅如脂美景,值得!但真是非誠勿試!




從北峰下來,已經快下午四點半了,有些兒玩過頭了,山裡天黑得快,霧起得早,穿著單薄的外套,騎著休息大半天的老馬,彷彿飛駕在雲端般一會出雲、一會進雲。


早上進山,沁涼入脾,晚上下山冰寒刺骨,那遺在山下的憂,這會在下山的路上全找回來了,一路冷顫哆嗦地摸黑下山,濃霧已夠讓人心虛的了,大雨又來攪局,只得把好不容放鬆的神經,繃緊再繃緊,直到出了太魯閣,才發現滿街只有傻客我穿著雨衣,全身連老馬都還濕漉漉地,難怪等紅綠灯時,休旅車中的小朋友們打量我的眼神那麼奇怪。


飛駕出雲雨端,平安抵達平地,心情隨著長吁一氣而放鬆,此時才真感覺累啊,可是心却盛著滿滿的悸動,多美好、多驚喜、多驚險、多衝動的一天啊!真希望有一種保鮮劑能把這麼多的『多』,永保新鮮隨心而運。


這趟旅程對我和老馬都是新的指標、里程碑「合歡山都爬上去了,台灣還有甚麼地方地不了的啊!哈!哈!哈!」(憨症病發)。


 後記:


此行僥倖人畜均安,但衷心建議:


*出遠門前該換的油要換,剎車調整好,輪胎若已磨平一定要先換掉,否則不建議到偏遠處(我在另 一趟旅程在上太平山的途中,輪胎磨穿,荒山野嶺天地不應啊!)。


*禦寒衣物、防風便帽、乾糧、飲水及簡便雨衣必備。


*規畫並遵守時間,避免摸黑走山路。


*起心動念到付諸實行門檻超低,心動不如馬上衝動,願每個人都能尋得屬於自已內心深處的悸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xharpoon 的頭像
    xharpoon

    xharpoon的部落格

    xharp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